McLaren P1



~  M c L a r e n  P 1  ~


世代傳承 McLaren F1 的經典地位,McLaren P1 以刺激的賽道競速而生,流暢的造

型線條帶有著濃厚的戰鬥氣息 車身採大面積氣流路徑設計, 透過空氣流動形塑最佳化

外觀,來達到極致的空力表現全車依舊使用碳纖維製成,不過因應更尖端的輕量化需求

P1 的車體鈑件僅有五片,少了多餘的組裝及黏合,使得總車重壓在1,400公斤以內。動力

性能方面,McLaren P1搭載的3.8升雙渦輪增壓V8引擎, 搭配原廠自行研發的油電混合系

統,兩者瞬時供應下,可迸發出916匹最大馬力,扭力原峰值可達到 900. Nm,為了提升衝

刺表現,P1配置了DRS可變式尾翼,如同一台F1賽車,在高速行駛時可大幅減少空氣阻力

並且能在7秒內完成0-200 km/h加速,極速則高達350公里,另外P1還支援 E-mode 純電動

模式,行駛距離超過10公里,時速更可達160公里。McLaren P1再次將全新世代超跑推向

另一巔峰, 油電技術的突破, 完美整合了引擎與馬達的效能需求,不僅造就出難以想像的

  加速感受以及再加速衝擊,還兼顧日常駕馭及綠能表現,豎立著英國超跑王者的最佳典範



最期待的P1終於入手了,誰叫Mclaren F1聲名這麼響亮,不僅是90年代
地表最快超級跑車,還是歷史最傑出的經典代表,期待指數自然會很高嘍

這款模型是由TSM出品的,並非大家所熟知的AUTOart,之所以會
選擇TSM版本,存翠在於它的車色,這款紫黑真的好迷人啊,反而我
不太偏好鮮艷的橙色或黃色,可惜從照片中看不太出來紫色的光澤

每次看到P1就讓我聯想到經典的F40,兩者同樣是當代的經典代表,同樣
配置了渦輪增壓以及大尾翼,同樣都有樸素的內裝,車子結構也不會過於
電子化,這就是我喜歡P1的主因,感覺就像融合了傳統與現代技術於其中

P1或許無法拿下地表最速車的寶座,但是就它的造車理念來說
可是相當欣賞的,有別於其他競爭對手,P1的設計其實並不複
雜,是車身板件都是以玩空氣為概念,除了那具大尾翼之外,並
其他主動擾流的設計,不像LaFerrari和918,車頭與車尾的下
都會有葉片來控制過灣的氣流,我反而偏好P1這種簡易的設計

TSM這家廠牌我還蠻陌生的,據我所知他們推出過不少賽車模型,而且都是樹脂
材質,可惜市場流通率較低是該廠牌的缺點,我是運氣好看到有人在網路上有賣
不然只能向對岸訂購了.當初我對品管有些擔心,畢竟我沒買過TSM的車子,而且
其他論壇還有幾篇瑕疵品抱怨文,所幸最後收到的品質還不錯,如果硬要挑剔的
話,大概就是前擋風玻璃上緣的接合處有一點黏膠痕跡,不過還可以接受就是了

P1、918和LaFerrari到底誰比較快?這一直是各界爭相討論的話題,現今網路平臺如此發達,不
少國外汽車媒體早已測試出成績,以下是個人整理出來的看法: 其實三者表現並沒有差太多,大概
差個0.2~0.3秒,最終就看這三台車帶給駕駛者的感受了,P1的優勢在於尾速衝刺以及後驅特性的
刺激感,搭載四輪驅動的918,在彎道多又緊湊賽場上顯得吃香,LaFerrari在各方面都顯得均衡,自
家傑出的操駕感受一直是歷代法拉力的重要精髓,宛如458與F12的混和體,開起來可是最fun的!

輪圈看似塑膠感重,其實使用的漆料有參雜一些亮粉,視覺感並不差

全車有很多碳纖維加工,TSM在這方面處裡得很
優秀,完全沒有雜質混入或表面不平順等問題

P1的車頂是透明的,中央進氣口也是碳纖維塗裝

上掀式車門是絕對少不了的,兩側各有油壓頂桿

 或許P1在不少賽場上的表現都比918來的快但是多少還是有爭議主因在於原廠供
應了兩種P ZERO輪胎原本市售車搭載的是Corsa胎而賽場上則又換成了Trofeo R
熱熔胎後者抓地力較強成績自然也比較好看另外剛剛文中提到的P1車頭車尾
少了918和LaFerrari所沒有的主動式擾流片基於這兩個原因我猜測P1的過灣下壓
力有些不足從那些試駕影片中即可發現P1轉向過度的漂移情形比較嚴重結論就
是: 今天在直線道路較長的賽車場上,P1的尾速衝刺力有著明顯的勝算相對的四輪驅
動加上短程加速較強的保時捷918在彎道多又緊湊的賽場上贏面勢必較大,很有趣呢

雖然我很喜歡P1,但是終究還是不得不佩服保時捷的造車技術,當時Top Gear堅持想測
試三車的單圈成績,保時捷二話不說馬上把車借出去,反而McLaren還一直畏畏縮縮的
之前看了其他媒體的試駕影片,McLaren居然出動了全體的工作人員,不停調整車子以及
胎壓,來達到預期的成果,反而保時捷直接把車丟給你,就這麼簡單,可見他們信心十足啊
而且印象中918還是三車中最便宜的,從這幾個角度來看,終究勝利者到底是誰呢?呵... 

尾翼是要另外裝上去的,無法伸縮作動

  這具龐大的尾翼,原廠宣稱最高可產生600公斤的下壓力,相當驚人啊...

尾翼採塑膠製成,感覺有點脆弱,而且塑膠感偏重

尾管特寫,全油門時還會噴火呢!

P1同樣採用了原廠自豪的碳纖維單體座艙,這技術從McLaren F1開
始傳承至今,擁有低重心和剛性強等優勢,而且整塊重量僅約100公斤

模型車有個奇怪的通病,裏頭居然有三個踏板,而且開箱時發現
左踏板居然整個歪向右邊,後來才把它扳正的,查了一下網路上
的圖片,實車確定只有兩個踏板,好像每一台TSM模型都是如此?

在我看來TSM的內裝是完勝的,或許質感沒AUTOart好
 但是模子至少是準確的,反而Aa的內裝做的很奇怪...

內裝大量運用著碳纖維,皮墊有著麂皮般的視覺感

油箱蓋可開啟

可惜TSM沒有把引擎室呈現出來,對我而言是沒差啦,因為很少把玩車子
比起Aa開價八張小朋友,這台只花了五千多,總覺得TSM的cp值還比較好

前車廂也有碳纖維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