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Enzo




Ferrari Enzo ~


Enzo相信是個家喻戶曉、無人不知的傳奇車款,以公司創始人的名字恩佐·法拉利(Enzo Ferrari)為名

作為F50的後繼車型,原廠持續將當代最先進的工程技術運用到自己的量產車上,這亦是法拉利獨有的

優勢,長時間在賽道上經驗的積累,造就出研發超級跑車的驚人實力,目標就是讓每一位駕駛者都夠像

車手一樣達到對性能的掌握。時至2002年,Ferrari Enzo的出現,就是對終極性能概念的完整呈現,將

地表上最先進的F1賽車技術完美植入其中,可說是藝術級的工程技術!外型出自於 Pininfarina 工作室

手筆,賦予著藝術品般的動感神韻,從裡到外營造出強烈的Formula 1冠軍典範,成功開創出嶄新世代

設計語言。搭載6.0升自然進氣V12引擎,擁有650匹最大馬力與67kgm巔峰扭力,搭配六速F1半自動

變速箱,0-100公里加速僅需3.14秒,最高極速可達355 km/h!以慶祝車廠創立55週年,Ferrari Enzo

限量生產了399台,之後原廠還多組裝了一輛Enzo,並名為「Final Enzo」,作為當時教宗的贈禮,該

 車於RM Auctions拍賣會上現身,並以605萬美元的金額賣出,寫下Ferrari Enzo史上最高身價的紀錄。



這大概是收藏界的車王了,也是當今行情最高的車款!

模型來歷有些特別,因為有些小瑕疵,加上原本的外盒已經遺失,最終
只花八千就入手,展示盒和配件則是向eBay購買,就意外湊成了一組

至於圖中這種搭配有沒有推出過?老實說並不清楚,有興趣可點我,裏頭有
記載歷代BBR推出的Enzo車系.記得沒錯的話只有紅/黑尾翼(教宗版)才有
上這種展示盒,其餘的標準紅都是保麗龍盒為主,其他色系就自行Google吧:P

Enzo這款車相信不需多做介紹了,就如同F40和250GTO,都是地表上舉世聞名的
車種,不過就在下的的淺見來看,我對Enzo一直有著兩極的看法,如果你是標準的
Enzo車迷,我建議這篇文章直接無視就好,我一向都實話實說的,會得罪不少人..

先談談模型本身吧,BBR始終是車模領域中單價較高的品牌,我自
己也是頭一次接觸到,不敢說自己是多麼的了解,以市價行情來看
BBR的Enzo大概都是兩萬以內,是否真的有其價值?我想好好探討

首次拿到車的感受,我當下第一個反應是....還好.不知道是我期待過高,還是思維不正確,總之真心
不覺得這是兩萬元的產物,如今平價的Almost Real和LCD,都足以有差不多,甚至是更好的作工水平
了,是否Enzo真的是我們所熟知的"神聖"產物?不過現在回過頭想一想,這模型畢竟是十多年以前的
產品了,我似乎不應該用這麼嚴厲的角度去批判,總而言之,除非你是純正的法拉利收藏家,其實不用
勉強自己去收這種高單價的產物,俗話說啦,有時期望還是停留在記憶中最美好,形容這車格外貼切


尾翼可動,不過不能固定

輪子懶得拆,網路圖片可參考

這盒子看起來很高檔,其實也不過是個普通的紙盒
裏頭有透明壓克力罩子,跟現今的BBR和MR差蠻多的

車子配件都固定在上頭

油箱蓋

車頭風扇

再來就要提到這款車了,相信是這篇文章最容易被砲轟的一環:我真心覺得Enzo是台期望過高(Overrated)
曇花一現的產物. Enzo的出現被稱為當代最先進的超級跑車,但就我深入的思考之後,我反而感到極微的困
惑.法拉利一貫最自豪的碳纖維輕量化技術,在Enzo身上也是被大量採用,跟同時期的對手相比,Enzo的確是
最輕的,達到1,365公斤之譜,但是卻敵不過資歷老的McLaren F1?(1,138公斤),而且性能也是被F1給比下去

此外還有駕馭感受,法拉利Enzo可是結合當代最先進的F1技術於其中,但是駕馭感受似乎就是
感受不到..刺激?反而姊妹車MC12及FXX在賽場上都顯得格外兇猛,主因就是這個早期的F1變
速箱,其實早年的換檔機制不像現今這麼的成熟,換檔行程慢是事實,整體似乎拖累了Enzo的優
良本質,再說F430 Scuderia的出現也不過短短幾年,但是單圈成績卻足以批敵價值連城的Enzo.
我不知道ㄝ,撇開法拉利的廠徽、美型兩著不談,我真心覺得Enzo的優勢不夠顯著,與其說是最
先進的車種,我倒是覺得紀念意義高於實際效用,sorry. 如今Enzo成為行情最高的車款之一,大
部分時間也是被鎖在車庫裡,所謂只能看不能碰,似乎更符合其用途了.下面還有內裝繼續酸...

雖然我對Enzo始終有著奇怪的觀感,但是外型相信大家都會同意是最成功的
一環,一切都要歸功於日本設計師奧山清行的手筆,當年是他主導策劃的呢!

內裝非常難觀賞,因為車門開口很狹窄,真的很難看到裡面,拍攝更是困難..

底下有車身號碼與出廠資料,採貼紙呈現

抱歉內裝我也要酸一下,我相信死忠車迷會說Enzo的設計用意是
為了"極致"的輕量化而生,才會採用這種斯巴達的形式,在我看來
這只是個官方的噱頭說法,同期的Zonda和Carrera GT都可以保有
著Road Car的豪華鋪成,同時還秉持著輕量化的精神,但是Enzo似
 乎做過頭了,它或許是三者之中最輕,但是卻輕不過McLaren F1,嗯..

椅子有車縫線加工

就連車椅的面貌都很難欣賞

全車碳纖維加工很多,不仔細看還真的看不出來

出風口下方也隱約看到碳纖維

單體車身同樣也有碳纖維紋路,但是絲毫不顯眼
要非常非常近距離觀看才會發現,感覺好奇怪

引擎本體也有碳纖維紋路

中控台也有一些

引擎室相信是全車的精隨,豐富度極高!

兩旁隱約看的到紋路,真的要仔細看才會發現,拿個放大鏡比較快

鍍金加工

車頭處也有亮點

全都是分離式的

裏頭有電瓶,中央還有小塊的碳纖維材質

小巧細緻的行李,還是軟質的

花了兩千塊買的盒子,賣方說車子摔壞了,全件拆賣,就順手買了盒子+配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